我拒絕對秋天發表評論◎羅青


秋天喔秋天

遠遠的我看見

你他媽的又來了

對你我拒絕發表

任何評論

我不願說

你是紅葉黃葉織成的大壁毯

是黑色樹枝編成的鐵絲網


我不想說

你是果實穀物豐收的大籃子

是衰草殘花灰燼的銅爐子


我不能說

你是醉後紅得發紫的頑皮詩人

教壞葉子搖舌搬弄滿天風涼話


我無法說

你是無法無天的不良中年通緝要犯

縱火燒掉了一座又一座的香水工廠


我不曾說

你是抽象表現主義加極減主義

是浪漫現實主義加恐怖主義


我不敢說

你發動法國大革命

在有無數楓丹白露的法國

又發動文化大革命

在有十多億人頭的中國



我更不敢說

你在六月綠色的西瓜裡發動紅色的十月革命

在三月藍色的地中海發動白色的五四學潮


我絕絕對對不會承認

你是那習慣用左手最後一片葉子

輕拍我五十右肩的地下黨員

秋天喔秋天

遠遠的我看見你


你又來了

對你

我拒絕打

任何招呼

雖然我至少應該有

四十多種不同的方法

把你罵得狗血淋頭

但我拒絕……

堅絕拒絕

因為

現在

仍然是

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十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