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小翼自個可沒那麼好的音樂被殖民水準,那天他跟英俊威、邏腳一上SPLASH二樓就有留意:「哇賽!那桌有個特優級!」一行人神色鎮定地走上了三樓DJ台與VIP區,英俊威馬上回頭跟邏腳、小翼議論紛紛,還沒跟顧及跟潑猴打招呼呢,雖然今天是他的DJ Show

    說是駐場,潑猴也只是把國外House電台的Promotion Set用電腦軟體接成2小時連續版本,電台上放的大多是宣傳一兩首主打單曲,所以整個Set聽起來好聽能跳舞的時間,也真的就那麼幾分鐘,電子效果器咻咻叫噪音時間居多。

    「你不懂啦!在美式酒吧放電音!不覺得很衝突!很實驗嗎?!」潑猴邊舉啤酒瓶邊搭自己肩膀「小翼你說這叫什麼來著…eeletro?」「是Electro!你不是科技所研究生嗎!」小翼心正躁,不想念什麼英文詞,二樓轉角那個妹好白,長得好像哪個Model,自己怎麼想不起來像誰「那不過是個專有名詞罷了嗝!」他不想應付酒鬼那雙手,「不會唸不代表我聽不懂」,小翼才管他懂不懂,脫開潑猴溜了。

    他這麼有自信,是不是Cocaine?!英俊威盯著潑猴的鼻孔瞧,生恐落過一抹神秘隱遁的白,又跟潑猴乾了一口;潑猴直灌大口生啤,光碟片插進player後,就放給它爛喝酒看妹去。在天井裡看一、二樓的妹是最佳觀測場所,舞池中扭曲四肢的時間佔大部分,喝瞎想把妹,較困難,除非你敢瞎哥把瞎妹;偏偏每次大夥一到有酒的地方不自覺就喝瞎,早沒意識辦正事,一不小心鹹豬手還往人群中蹭一把。

    舞池裡的女大學生們身陷鐵桶陣,咱們從三樓最上層DJ台旁的VIP包廂往天井下望,情勢最清楚,總是一圈男孩想靠近幾個女孩,然後不斷地被發好人卡;好人好人好人,高段點的女孩眼神就會發卡,在包廂基地謀定而後動是必要的,等好人軍團敗下陣去才是出動的時機。

    「哇塞!今天的山脈好壯觀!」一二三也已經好幾個週末都對著螢幕畫圖,一看整個天井都是事業線,才覺得一週的疲勞減輕了些。「有辦趴果然有差啊~你看,你看那個白色小深V,無法一手掌握!」不過潑猴是今天理論上的主角,他更關心自己放歌時有沒有正妹注意自己,現在得先放放電,他觀望著。「報告,白色小深V已經連砍十三人」邏腳人如其名,腳最長,居高臨下好觀察。「是亞馬遜女戰士。」「人間兇器啊不能一手掌握!」潑猴右手在空中虛抓了一把,男孩們偷笑著,因為潑猴沒發現他女友,表妹,正在背後無奈地嘆了一口氣,潑猴意識到女友在身後,隨即閉嘴,裝沒事人。

    在溫羅町的青春十字路口,什麼東西不多,大學院校最多;幾條大街角落總是固定有點開舞廳,音樂再爛下去都不會倒,荳蔻年華的女學生總是一批換一批。小翼心裏猜想,阿猴等等說不定還有Fans捧場呢,國外電台宣傳Set就算再爛再偷懶,至少開頭跟結尾還是會來首Hit,接歌模式雖都一樣偷懶,還是比三十年芭樂歌Remix來得好些。

    英俊威Shut連喝三杯,就愛演戲,這齣叫「台灣Hip-hop子」道具是大舌頭,「你問我芭樂是什麼?!」一轉棒球帽。

    「芭不芭樂~很簡單!看看你的前後左右,有沒有人把手舉起來~Y~M~C~A!手語訓練班~Y~M~C~A~手語訓練班!」「把手舉起來!」「Riseyourhandsup!」「把手舉起來!」「Riseyourhandsup!」他回頭繼續大舌頭,「你為什麼來舞廳要帶墨鏡!因為這裡大家都懂手語!」他繼續MC,「只要你一聽到,YMCA你就逃,你就還算有得救~還算有救~不是太豬腦,不會變僵屍~不會變僵屍!只要你一聽到,YMCA你就逃,各種版本攏共款,團康版、嘻哈版、三倍速版、舞曲版、大悲咒版、搖滾版~啊今嘛你甘知?」

你,沒錯,就是你!英俊威自唸自High走過來,轉身又轉帽。

「因為有很多肉腳在組團!因為有很多肉腳在組團!因為有很多肉腳在組團!」

    「接這樣唸好像不太順唷」佑佑端酒上來時對英俊威白了一眼。「少囉嗦啦!我講順就順!因為我是台灣ㄟHip-hop子!這就是正港台灣ㄟHip-hop!」雙手比個槍。「Hip-hop三小!你這假外國人!你還不是比手語!」潑猴罵道。

    舞廳裡比手語總是隔段時間就流行,是不是我們的大學生族群音樂喜好有些問題?希望他們是因為功課很忙,所以沒空聽好歌High歌,潑猴也只能這樣想。放首日本J-poptranceremix都比YMCAMIX來的Fashion吧?濱崎步也很不賴啊?潑猴想起上週六值班放電音,人來High的學生族竟然立刻清場,超不給面子,那天Splash老闆好死不死有來店裡,又叫他放YMCAmix,再不然就是黑眼豆豆十年前的歌,低能。今天潑猴可是把電台裡的High歌猛歌都燒好帶上,要一雪前恥。

    酒一輪,潑猴穿起X-Large的猩猩外套,頭帶EDHARDY刺繡帽,安上鐵三角迷彩罩耳機,他說,「兄弟們」,他正登梯。「你們可以去舞池裡搶妹了」他抽搐著擰鼻:「反正都聽過。」

    此時從下往上看潑猴,英俊威終於確認,他的鼻孔真的有點白。 

 

    小翼鬼祟地走近二樓轉角桌,推著紅磚牆找紙箱遮掩,那桌只有兩個女孩子,看樣子都是御姐,不知那間銀行員工,這麼倒楣,星期六還得上班,他盤算著。「有沒有人說你長得很像一個明星?」好爛!好老土的把妹招式!「我可以請你喝酒嗎?」可能還是用這招。潑猴開始放歌沒啊?沒音樂我不會跳啊!他回頭看三樓潑猴爬上鐵梯,打算等首High歌邊跳邊裝High晃過去。「嘿美眉,」「想跟我跳隻舞嗎?」如果被打槍的下一步,該怎麼辦才好;小翼正想說詞,瞥見一二三上樓,趕緊躲在紙箱後跟他打眼色,一二三完全沒看小翼,交過轉角桌時只顧注目禮呈270度,過小翼身旁時還用摔角技攀上他頸脖吼「那個制服妹好AV喔!!!」蹦跳上三樓。

    給一二三來這一下大動作,轉角兩位穿著銀行制服的御姐都回過頭來盯著小翼,躲都沒地方,他真想轉頭回去找人逗腳手,燈下潑猴就放High歌。

    是段無念的噪音,重覆著逐吋腐朽的電氣頻率,四重迴旋纏繞的低音拍擊,讓空氣分子緊緻厚實~My Love ‘all spirits in my life~來自Deep Dish Remix裡的歌單,好聽雖好聽,潑猴都沒新招喔,少女高音以聖歌的口氣隨意哼著節奏單調的戀曲,該不該來段Free Style Show過去?

    那不要太誇張的動作好了,稍稍來個滑步就好;快一點!已經來不及了,她們倆一直盯著我瞧!

    「唷美眉」小翼也跟著大舌頭,「要不要讓我請你喝酒」接著小翼半後轉滑步流向他的Leah身旁,最後來了個手指定格,卻指向旁邊那個嬰兒肥。

    他眼角瞄見莉亞噗一笑:「你這小弟弟,」嬰兒肥說「不覺得應該回家練一下再來嗎?」小翼趕緊站好來,正經八百的要跟嬰兒肥握手。

    「我是小翼,你好你好。」但他伸左手,又回頭指三樓DJ台旁的包廂,「我跟我朋友坐在那邊,」眼光不停指示著,「今天的party是我們協辦的,你們喝不喝酒啊?」「怎麼?找你買酒有比較便宜嗎?」嬰兒肥反嘴問他,當然不會跟他握手。「當然有啊!美女要喝酒都有招待!」「你是老闆?你招待?」雖沒望著她的眼,初次聽見她的聲音,紛擾音符中的清晰,漂亮的鳥唱什麼都好聽。

    「這位外國人朋友聽的懂中文吔!」他全作沒聽見,滿口淨是瞎。「我又不是外國人,」莉亞有點不高興地說,她剛剛的諷刺這小男生不但當沒聽見,在那邊亂說什麼外國人,分明是故意要跟自己過不去,好吸引注意力!小色狼想跟姐姐玩啊?少來這套!

    「不是啦!可是你真的長的很像一個國外的明星Model啊!」

    「你說的一定是莉亞」上揚的嘴角有點扁。

    「每個男生都這麼說,我並不會覺得特別高興」小翼暗叫不妙,第一次接觸就打我槍,這麼不親切!別鬧啊老天爺!這一切是幻覺!嚇不倒我的!至少確認很多人說過她長的像莉亞,下句要接什麼啊?

    「一定是這裡燈光太昏黃」於是他繼續若無其事彬彬有禮地,詢問眼前這位被他故意無視而有對抗反應的大美女,這位東方氣質版的莉亞小姐,妳朋友都怎麼叫你呢?

    「我朋友都叫我Kuromi」東方人莉亞LookKuromi眨了眨眼。

    「沒關係啊,我最喜歡莉亞了」小翼自己做了個結尾,轉頭又問:

    「那這位經驗豐富的姐姐是?」

    「誰經驗豐富!我是Naomi妹妹!」「Naomi妹妹你好你好,你們兩個都很哈日喔」他又要伸左手過去握,Naomi不知道要不要伸手時,小翼喊道:「你們喜歡喝什麼酒?」也只能想到這一句了,於是他箭步逃往樓梯:「我去拿酒來跟你們喝!」沒跟Kuromi握手。

 

    「ㄟ,你們有看到二樓轉角那桌穿銀行制服來的妹嗎?」潑猴把不知道醉了沒的英俊威拖過來天井瞅瞅,DJ台上早已經觀察很久了,嬰兒肥的事業線讓潑猴不能專心放歌,如果他有在放歌。

    「早就看到了,咦咦!那不是小翼嗎?」英俊威要醉不醉之間,什麼都人來瘋,一二三跟他作夥雙手開槍,「Tatatatatata!!!」迎接小翼上樓。「先生,被打槍嗎?」「打你老師啦!」「她哪間銀行的啊?裙子還真緊!」一二三笑說。

小翼看一二三在那邊鬧他,有點火大地回了句:尚愛台灣那間啦。剛剛都是一二三白爛惹的禍,害自己這麼糗!當下沒空幹譙他,直衝英俊威問:「誒,佑佑呢?」

    「她們還穿高跟鞋來才瞎呢。」英俊威望著她們的腿:「我哪知道她在哪?」眼睛已經喝到快失去理智:「你愛人你莫知?」

    「什麼愛人?我管她啊!來這裡還管她咧!找別的妹玩先!」「好好~你尚猴!」說完自己一閃往樓下找佑佑去了;佑佑最好了,是男人的好夥伴,要請妹喝酒找佑佑準沒錯,他快步走過二樓,樓梯盤桓間看邏腳跟兩個新面孔女孩子邊走邊聊心事,臉上寫著「剛窺到的」一前一後帶回包廂,英俊威可開心的呢,潑猴在台上更開心,能防禦邏腳A式快攻的異性,天底下不多,畢竟他可是跟F4同等級的帥,只是邏腳比較喜歡當老師,不喜歡當Model而已,他連個眼神也沒給小翼,逕自上樓,辦正事打緊。

    翻騰乳海中的吧檯裡只尋到建治,佑佑忙著在吧檯後邊裝冰桶,下腰盛冰曲線前後露溝,小翼墊長腳邊欣賞邊看足球,觀望著建治手裡搖調酒杯的空檔,小聲問他,「建治建治,我要特調三杯」「三杯?」「對,三杯」「特調口孔?」「對」,平常佑佑會調的那種」他解釋。

    建治眼中會心一笑:「我等等叫佑佑端上去找你」「相信她很樂意」小翼吐了個舌頭,應該吧?「是平常佑佑調的那種特調喔!」「OK的啦,專門招待朋友的嘛!」建治老練的扭開調酒杯,甩酒入杯遞給前面的女客:「Splash特調,讓你跌入馬里亞納海溝!」他知道,這是三倍濃的特調。

    一二三看小翼端酒上樓,趕緊抓著他道「你的妹一堆人窺啊!」「我有看到」小翼自己把剩下那半杯也灌了,剛剛經過二樓時他已發現,敵影幢幢。

    「至少有三批人」「恩」「現在靠過去那批應該是學生」「隔壁桌的課長一直跟她敬酒,想灌她」「伊款ㄟ查某一看就知道是甲意老ㄟ!」「有人發過名片了嗎?」「有啊有啊」一二三湊過來,「你沒看過去找她們的都是一些打領帶的黑狗兄?」

    大概是出於什麼人玩什麼鳥的心理,剛下班穿西裝的上班族們出沒在夜色場所時,看到同類,總是特別親切吧?我需要僚機!小翼拉著一二三:「誒,我們一起去找她們喝酒啊,那個Naomi就交給你了!拜託!」

    一二三往身後鐵梯穿越而過的空台區指了指,小翼瞧見邏腳與兩個妹圍著小桌坐著。「對啊對啊,我最喜歡迷幻Trance!」一把嘹亮的高音,是剛剛邏腳窺回來的兩個大學生妹,又是穿高跟鞋來跳舞的傻妹,只要跟她們說包廂還有位置可以讓她們坐,通常不太會拒絕你的邀請,因為腳真的痠了。兩個人眼妝化得超濃,邏腳已經滿臉通紅,他對付的那個女生看起來,還很正常,前面已經擺了好幾杯空Shoot;一二三擺了個我正在忙的表情,對面那個妹一看就是他喜歡的菜,於是小翼只好鼓起勇氣,一個人咕嚕咕嚕,喝了再上。

    他發現有位寬褲學生哥,覺得自己很會跳舞,一直在Kuromi面前晃啊晃的踢地板。「擱有一個不驚死的,嘟好!」小翼心想,其實這位學生哥已經算是很會跳舞的了,但他的對手是未滿十八歲就出來走跳的老江湖,現在還變身上班族:小翼、一二三、英俊威以前在網路聊天室認識,那時週週在聊天室約人上舞廳,一股熱情拿來在網路上經營電子音樂瑞舞(Rave)社團,狂熱時期也曾週週揪團尬舞、辦趴、Djing,雖然也都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嘻哈當道,電子音樂也跟搖滾一樣不死,只是凋零。不過順著四個四拍跳上幾段排舞,是沒問題的,就算閉上眼跳也沒問題;轉個圈,畫出一道沒有她的圓,他知道,不用眼睛,小翼也能感受到週遭投注在自己身上炙熱的目光。

    當然也包含Kuromi

    潑猴放的這個MixSet,小翼早已聽過許多次,知道最後部分的Hit Song要來了,女Vocal,是他喜歡的類型,抒情式嗓音結尾。默默走開的學生哥,看起來灰不溜丟;小朋友,有些事情是裝不出來的啊,御姐之戰勝負已經揭曉:Kuromi自己走過來問小翼:「你剛講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小翼,你好你好」於是他開始站在那跟Kuromi攀談,拿著剛端上來的那杯紅寶石特調,十分鐘內把人生志向說故事一遍。

    「那你叫什麼名字?」「我剛剛說了,我叫Kuromi。」都不專心聽人家講話的表情。「我是說,請問芳名?」小翼靠近了她耳邊:「我想知道你的真名」「那你叫什麼名字?」Kuromi沒有遠離他。「我叫

    燈一陣閃,電氣幻象的魔法時間已經停止,換上傳統慢舞時間,在學生出沒的舞廳一定要來這一招,這也是這幾個路口的舞廳傳統,就算只有五分鐘也好。小翼以前每次都對這間芭樂舞廳的慢歌時間斥之以鼻,今天卻有著醺陶陶的臉熱。「啊,你聽」Kuromi雀躍起來,Beautiful One!!!我最喜歡的歌!她回頭望著小翼「你有聽過這首歌嗎?」

    「是Suede…」小翼低聲地回答,不列顛流行樂(Brip-pop)乃七年級前段班文青必備的徽章(之一),還好沒給她考倒,他不禁有些得意起來,畢竟我也是有搖滾過(一段時間)的!但他從來不從真正喜歡suede,剛聽見團名都沒想起來在英國芭樂風潮中曾經有這樣一個抒情天團,他又回答Kuromi一次,好確認她有聽到:

    「是Suede…第三張專輯的歌但我只會唱副歌」。Google大神似乎喚起了一些從前的回憶,不是在這間舞廳,而是在下個轉角的舞廳;沒辦法,誰叫康青龍這一帶是台北市高等學府的大學生們匯集之處,幾個十字路口的東南西北,地下室都有舞廳做生意,還有套票打通關的促銷,文青出沒是常態。

    「你好厲害喔!果然設計師就是不一樣!」

    「沒什麼,碰巧我也喜歡Suede而已」

    「你是Suede的忠實歌迷喔,連第幾張專輯都知道呢!Europe is our Playground!」她自顧自地唱了句,一副要小翼接力唱的表情,這應該是Suede的歌吧?可小翼真的記不起來是哪一首?現在說不知道會不會很遜砲?還好兩人沉默了三秒鐘,Kuromi自己唱了「London is our Town!」

    「你很遜吔!」「這首我真的沒聽過啦。」「你從第三張專輯才開始聽的哄~算不上忠實歌迷,還是連單曲都有買的姊姊我比較厲害啦!」他發現Kuromi在藝文話題方面可能比他資深,當下決定不可賣弄,裝傻裝紳士繼續。「你只是『Suede』,但我是『London Suede」「好好~你贏你贏」;為了避免讓Kuromi再問一些文藝青年問題,小翼用兩根手指環住了她的腕,悄聲說句:「這樣還不算牽手吧?」,果然Kuromi頭一低不再言語,「小色狼!」把手甩開;好在朋友們音樂聽的多啊,不然他怎麼能近朱者赤呢!他覺得臉頰有些發燒,就快要唱到副歌的簡單歌詞了,Kuromi下桌,在小翼身旁繞了一圈,說:「我大學的時候最喜歡這首歌了」她的臉頰好靠近我的耳朵,要一起跳隻舞嗎?我應該沒有聽錯吧?所以他早已下意識地把手環上Kuromi的腰,可我不太會跳舞呢?Kuromi白了他一眼:

    「你太謙虛了,我剛剛有看到你的舞步啊!」「跳電音House跟慢舞比起來可是差很多。」她領著小翼走向鋼樑與空台間無人的角落,「Here they comethe beautiful onethe beautiful oneLaLaLaLa」在交疊的細碎舞步間,美麗的人兒正看著我跳舞呢,他們兩個像個人演唱會一樣大聲唱這歌,在透明的玻璃磚牆間傍若無人又唱又跳:「Here they comethe beautiful onethe beautiful oneOoohoo~」「You don’t think about it!」「You don’t do without it!」

Because you’re beautifulYa~Ya~

Ah~If your baby’s going crazy,that’s how you made me~Ooohoo

Ah~If your baby’s going crazy,that’s how you made me~

LaLaLaLa!!!」「LaLa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滿室La聲中,小翼想起自己似乎有聽過這首歌;以前他老覺得主唱Brett Anderson的嗓音實在太娘砲,狀聲詞也要強調唱這麼久,何解?

眾多英國芭樂團Brip-pop中,「Suede」無病呻吟充滿矯情,「Verve」自怨自艾太多,「綠洲」太勞工,「Radiohead」太崇高,「Keane」太幼秀(而且沒吉他就像沒XX);他喜歡的是像「Blur」這種賣弄小聰明的不良少年,擺明著耍帥,到老還靠才華吃飯,沒事還可以幕後化身嘻哈「街頭霸王」才屌。

    「可是Brett Anderson的前馬,後來被Blur的主唱Damon接收了」「那又怎樣」小翼憤道,「正妹是一種重要資源,你丟我撿很正常的啊?更何況他們玩音樂都同一個圈子的,一樣亂!」「外國人更是亂!」他又補了一句。

BrettDamon」「對啊」「他前馬叫什麼名子?」一二三跟英俊威你一言我一語,他們都不是那麼支持Blur。但自從一起跑趴跳舞之後,這些有歌詞的都不聽了,大家異口同聲:「現在沒有什麼話需要明星唱,大家都開趴就好了。」那時也不過才大學剛畢業而已,已經有多久沒聽這些從前珍藏的CD呢?

    「噁心死了,麂皮(Suede)只有摸起來優雅啦!」要不是小翼以前有跟一二三借Suede來聽過幾次,剛剛在Kuromi面前就不能充內行,他一點都不覺得那些黑皮衣的紳士們配的上優雅、Ellegent這形容;什麼Glam Rock的遺緒?還不是Party Animal比看誰中毒兇,你看他歌詞裡一直寫海洛英就知道,煽情;雙身雙性又有誰玩的過David Bowie

    「可我們不就是Party Animal嗎?」小翼記得一二三是這麼說。

    「你這娘砲不懂啦!只有Gay才覺得Suede好!」他當然知道自己是Party Animal。「幹嘛這樣,我也喜歡David Bowie啊!」那時一二三接著說什麼來著..?「真正的Gay才不會喜歡Suede」小翼一直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他不是忠實粉絲,此時看著遠方DJ台上潑猴遞來的喜孜孜目光,他成功了,他成功地完成了小翼剛剛託付給他的點歌任務:在慢歌時間的第一首歌,立刻祭出Brip-pop的英式抒情搖滾─這也是這幾間舞廳的慢歌標準手法。小翼突然開始有點了解,華麗派的女生才會喜歡英國紳士Suede,就算他們是唱情歌給異性戀聽的同志。

    「真正的Gay才不會喜歡Suede,因為他們現在可以買 Tears,吉他手與主唱和好出新片了。」他想起來到底一二三說啥了。

    真的好久沒有聽有歌詞的歌了,他看著Kuromi燦爛的笑,想不起自己那些CD唱片究竟放在哪個櫃子裡,那些曾經年少的樂團總緩緩地解散、復合在紛擾中,再也想不起去向。

    一曲結束後沒多久,Kuromi走上三樓來:「Naomi說要走了唷我跟她一起走。」「嗯那我明天再打給你好嗎?」「打給我幹什麼?」「我們可以出去走走啊」小翼順勢就說。「你要陪我逛街嗎?」「可以啊,我陪你逛街」「開玩笑的,我不是個愛逛街的女生,其實我是運動型的。」「什麼?」「如果有要去做運動」她轉頭:「再打給我吧。」說完,她頭也不回地走。

    這個夜裡,小翼想枕著英國芭樂搖滾入眠,翻箱倒櫃尋找CD,好不容易找到一張Suede,雖然不是犬人星”Dog ManStar”,而是賣最好的那張同名專輯”Suede” 「我也是有搖滾過的啊」他想。在往倫敦的旅途上,不禁幻想起她的年少;那時的Kuromi,臉龐的線條跟我所看到的一樣纖細嗎?陪著她一起聽著這首Beautiful One的,我忌妒的幸運兒

    今晚她會想起誰呢。
arrow
arrow

    文十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